朝鮮半島歷史

Chók-cê̤ṳ Wikipedia

"朝鮮半島歷史" 是蜀篇漢字其文章,卜覷平話字版本"Dièu-siēng Buáng-dō̤ lĭk-sṳ̄",篤嚽塊
朝鮮半島

朝鮮半島舊底號𡅏「高麗」「朝鮮」,是東亞其蜀隻半島。這半島懸頂有2隻國家: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一般號𡅏朝鮮或者北韓)共大韓民國(一般號𡅏韓國或者南韓),主要其民族都是朝鮮族,講朝鮮語(也號𡅏韓國語)。這國家其歷史眞長。

史前時代[Siŭ-gāi | Gāi nguòng-mā]

今旦考古學家其研究發現,幾十萬年以前就有儂着夫塊住了。按朝鮮神話裡勢其講法,天神桓雄其諸娘囝結婚,生下檀君,這檀君就是今旦朝鮮民族其始祖。遘尾了檀君建立古朝鮮,嚽是朝鮮其開國。敆今旦北韓其平壤有檀君其墓,號𡅏「檀君陵」。不過嚽是伓是檀君真其墓,現在儂固講𣍐清楚,因為北韓政府伓讓考古人員行裡去調查。

中國其《史記》裡勢有蜀種共朝鮮神話完全𣍐蜀樣其講法。伊裡勢講中國商朝箕子着滅國其辰候走去朝鮮,建立朝鮮國。不過着今旦其朝鮮半島透底都無許辰候中國文化其甚乇考古發現,唯一可能會證明其「箕子陵」,也敆1959年乞北韓政府拆囇了,拆其辰候發現裡勢夫乇都無。

古代[Siŭ-gāi | Gāi nguòng-mā]

由1世紀開始,韓半島懸頂有高句麗百濟新羅三芘國家。茲隻時代乞韓國史學界號𡅏「三國時代」。三國臺中高句麗最強大,隋煬帝唐太宗自家帶幾十萬其部隊去拍,都乞伊拍輸去。不過高句麗也元氣大傷,着668年乞新羅滅囇,統一新羅王朝就總款產生了。有其高句麗儂走去滿洲,共夫塊其儂齊建立渤海國

統一新羅着10世紀中期大亂,蜀隻號𡅏王建其將軍最終重新統一國家,建立高麗王朝。由1170年開始,高麗國王完全無權力,是武臣其傀儡。1270年,國王借蒙古兵其手將茲蜀陣武臣都掏滅囇,不過此刻復變成蒙古皇帝其傀儡。這以後幾乎每蜀代其高麗國王都是蒙古皇帝其伲婿

遘尾了朱元璋將蒙古儂逐去漠北,高麗國王固是共蒙古儂徛着蜀堆,敆1388年派將軍李成桂去拍明朝。李成桂共嘢価儂都見覺這政策是綻其,最終着1392年篡位,建立朝鮮王朝。朝鮮王朝是韓國歷史懸頂相當重要其蜀隻王朝,科學共文學都嘢發達。朝鮮世宗大王在位其辰候,告學者發明「訓民正音」,規定朝鮮語着獲嚽來寫。這「訓民正音」也號𡅏「大字」,就是今旦其諺文

近代遘現代[Siŭ-gāi | Gāi nguòng-mā]

38度線

1897年10月12號,朝鮮高宗宣佈將國名改成「大韓帝國」。日本俄羅斯發生戰爭其辰候,韓國𣍐想受影響,着1904年1月21號宣佈「中立」。但是日本乞伊做怒去,敆2月出兵侵略韓國,逼韓國政府共日本政府簽「韓日議定書」,將韓國變做自家其保護國。

1907年7月20號,日本儂逼大韓帝國其高宗皇帝退位。1910年8月22號,許辰候其內閣大臣李完用共日本統監(共總督差不多)簽訂協議「韓日合併條約」,將大韓皇帝其權力「完全讓乞大日本帝國皇帝」。當月29號,向世界宣佈這條約。韓半島就總款變成日本其殖民地了。

韓國乞日本滅囇以後,伊其國民都盡去不滿。1919年3月1號,朝鮮全國其儂發動反對日本其「三一運動」,乞日本殖民政府鎮壓,刣死嘢価儂。李承晚茲蜀陣獨立運動家走去中國,着上海成立「大韓民國臨時政府」,繼續反抗日本其統治。這「大韓民國臨時政府」着1938年跟蔣介石重慶去,敆中國抗日戰爭其辰候,派儂去對手中華民國國民政府。固有其朝鮮儂走去滿洲,共夫塊其儂組成「東北抗日聯軍」。

1945年8月15號日本投降,蘇聯美國按當初簽訂其條約,派部隊佔領韓半島。兩國部隊按北緯38度做界線,北邊是蘇聯,南邊是美國。

1946年2月,蘇聯卜想將韓半島變做伊其衛星國,讓敆蘇聯其金日成轉去,着北邊另立「北朝鮮臨時人民委員會」,伓接受美國提出其「囫圇半島統一選舉」其要求。1948年8月15號,南方成立大韓民國。按選舉其結果,李承晚當選總統。差不多半個月日以後,金日成敆北方成立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韓半島就總款分裂成兩隻國家了,遘今旦固未統一。

韓戰(朝鮮戰爭)[Siŭ-gāi | Gāi nguòng-mā]

韓戰

1950年6月25號,北韓污蔑南韓派兵侵略,生目蜀時發兵侵略韓國,韓戰就總款開始了。

蘇聯使武器去對手北韓,復加𡅏南韓其部隊仂囝準備都無,北韓嘢快就拍下南韓其首都漢城(今旦其首爾)了,無仂恒拍下南韓大部分其地方,南韓僅剩釜山附近。27號,美國派兵支援韓國。大部分其國家對北韓這做法嘢不滿。7月7號,聯合國通過決議,16隻國家組成聯合國軍,出兵支援南韓。道格拉斯·麥克亞瑟指揮聯合國軍着仁川登陸,蜀墿向北。北韓領導人金日成走去中國邊界夫塊,剃了求毛澤東出兵。10月25號,中國最終派「志願軍」去對手北韓,蘇聯也派飛行員混着中國部隊裡勢去對手伊。美國固僅喊中國飛機蜀晡之間生目蜀時變茲滿霸,都𣍐仈快勢總款;遘尾了蘇聯解體以後,乍由俄羅斯夫塊會仈當時是約瑟夫·史達林敆𡅏做呆。雙方夫儂都拍𣍐過對方,最終敆1953年7月26號,雙方代表着板門店簽訂《停戰協議》。

韓戰以後[Siŭ-gāi | Gāi nguòng-mā]

南韓[Siŭ-gāi | Gāi nguòng-mā]

1960年5月16號,韓國其軍官朴正熙政變上臺,開始伊其17年軍事獨裁時代。這17年臺中,韓國經濟發展盡去快,共香港新加坡臺灣中華民國)齊號𡅏「亞洲四小龍」。

1980年,朴正熙乞儂暗殺,無箬恒,軍官全斗煥上臺。這儂也是做獨裁其,不過共朴正熙𣍐蜀樣,百姓都對伊印象𣍐好。1980年,光州有儂抗議,伊派部隊去鎮壓,刣死嘢価儂,嚽就是光州民主運動。不過嚽事件發生以後,韓國其民主運動有眞大其發展。1987年,復發生抗議,最尾,全斗煥敆1988年允許自由選舉總統。總款,韓國就完全變成蜀隻民主其國家了。

北韓[Siŭ-gāi | Gāi nguòng-mā]

最早,北韓受遘蘇聯中華人民共和國其幫助,經濟比南韓好。嘢価着日本其朝鮮儂都轉去北韓。北韓政府將茲蜀陣「資本家」其財產奪去,將伊各儂關着集中營裡勢。遘尾了蘇聯解體,中國對北韓其支援也罔變罔少,北韓其經濟也罔變罔差。復加𡅏北韓嘢稠做災,人民生活盡去喫虧,餓死嘢価儂。

北韓儂將金日成當神來拜,國際懸頂都批評伊做個人崇拜,伊固焦打辯講嚽是「英雄崇拜」。北韓其第2代最高領導人金正日共第3代其金正恩,蜀隻是伊其囝,蜀隻是伊其孫。

北韓僅承認「主體思想」共「先軍政策」,𣍐允許儂懷疑這思想,也𣍐使自家提出政治思想。伊𣍐允許儂批評政府,𣍐允許儂有宗教信仰,騙伊其國民講美國共南韓總款其資本主義國家都嘢逼,全世界僅有北韓其儂生活最好。伊𣍐承認南韓政府,告伊「南朝鮮傀儡政權」。伊𣍐允許儂聽邊兜國家其廣播,𣍐允許儂看邊兜國家其電視頻道,互聯網網際網絡)也是無共世界懸頂連蜀堆其。去這國家其外國儂都會受遘伊其特工其監視。大部分其國際媒體都認為北韓是蜀隻嘢𣍐自由其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