𩄻

Chók-cê̤ṳ Wikipedia

參考閩東語平話字其版本。/ Chăng-kō̤ Mìng-dĕ̤ng-ngṳ̄ Bàng-uâ-cê gì bēng-buōng.


𩄻

𩄻[1],也寫做[2][3],是蜀種天氣現象。水汽有夠,大氣穩定,相對濕度遘100%,這時候,空氣𡅏水汽會凝結,變成嫩嫩倛水滴,敆空氣𡅏懸浮,總款敆地懸頂卜看乇就看𣍐清楚了。嚽就是𩄻。

兹萆字敆平常講話倛時候野稠使遘,組詞有「落雺」[4]等。

此字敆不同文獻中寫法多種:

  1. 𩄻,《集韻》:未各切,音莫,雨貌。可認為義有引申,但音似不合。
  2. 雺,嚽是「霧」倛異體字,詞典使兹萆字記錄此音可能是𣍐八本字而借用異體字以示區別。
  3. 霧,此字敆多數字典只收錄蜀萆音ô,儷王可銓編寫倛《福州方言字典》臺中記載了兩萆音,文讀音ô,白讀音就是muò。其實,最晏遘民國初年,就已經有福州儂將此音寫成「霧」字倛習慣。另見《集韻》:「謨蓬切,音蒙。」「霧」為古明母字,古音聲母是m,共此音倛聲母相同。

參考資料[Siŭ-gāi | Gāi nguòng-mā]

  1. R. S. Maclay; C. C. Baldwin; S. H. Leger. Dictionary of the Foochow Dialect 3. 1929. 1271. 
  2. 趙麟斌. 福州話實用字典. 2015. 
  3. 王可銓. 福州方言字典. 2010. 
  4. 李如龍. 福州方言詞典. 1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