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周率」調整以後𣍐蜀樣其地方

Chók-cê̤ṳ Wikipedia
刪去的內容 新增的內容
Sĭng hiĕk: 圓周率是蜀芘數學常數,是圓其周長共伊其直徑其比率,大概接近3.14159,一般使符號 π 來表示。 因為 π 是蜀芘無理數,故此伊無年呆使…
 
無編輯摘要
Dâ̤ 1 hòng: Dâ̤ 1 hòng:
{{twinHAN|Ièng-ciŭ-lṳ̆k}}
圓周率是蜀芘數學常數,是圓其周長共伊其直徑其比率,大概接近3.14159,一般使符號 π 來表示。
圓周率是蜀芘數學常數,是圓其周長共伊其直徑其比率,大概接近3.14159,一般使符號 π 來表示。



2020 nièng 11 nguŏk 28 hô̤ (B6) 17:08 gì bēng-buōng

參考閩東語平話字其版本。/ Chăng-kō̤ Mìng-dĕ̤ng-ngṳ̄ Bàng-uâ-cê gì bēng-buōng.


圓周率是蜀芘數學常數,是圓其周長共伊其直徑其比率,大概接近3.14159,一般使符號 π 來表示。

因為 π 是蜀芘無理數,故此伊無年呆使分數完全表示出其,就是講伊是蜀芘無限不循環小數。當然,伊會使使像 總款其有理數來近似表示。 π 的數字序列乞認為講是隨機分布的,有蜀種統計上特別其隨機性,但是遘現在固無年呆證明。固加, π 固是蜀芘超越數——伊伓是任何有理數係數多項式其根。因為 π 其超越性質,化圓為方其問題無可能使尺規作圖來解決。

幾芘文明古國敆嘢早就算出 π 其比較精確其值,廮生產臺中使。公元5世紀辰候,南朝宋數學家祖沖之使幾何方法將圓周率算遘小數點以後七位數。大概同一時期,印度其數學家也將圓周率算遘小數點以後五位。歷史上頭蜀芘 π 其精確無窮級數公式(就是π的萊布尼茨公式)遘大概1000年以後才由印度數學家發現。敆20共21世紀,因為電腦技術其快速發展,使電腦來算π,故此精度快速提高。遘2015年, π 其十進位精度已經達遘1013位。現在人計算 π 其值其主要目的是拍破記錄、測試超級計算機其計算能力共高精度乘法算法,因為幾乎所有的科學研究對 π 其精度要求都儥超過幾百位。

因為π其定義共圓有干過,故此π敆三角學共幾何學其嘢価公式,特別是敆圓、橢球形或者球形相關公式臺中廣泛應用。因為π敆特徵值臺中有特殊作用,伊也敆有其數學共科學領域(譬如講數論共統計臺中計算數據其幾何形狀)臺中出現,也在宇宙學、熱力學、力學共電磁學臺中有所出現。π其廣泛應用使伊成科學界內外會別儂最価其常數之一。大家儂已經出版了幾本專門介紹π其書,圓周率日(3月14號)共π值計算突破記錄也會成為報紙其新聞頭條。此外,背誦π值其世界記錄已經達到100,000位其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