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帚

Chók-cê̤ṳ Wikipedia
(Iù 筅帚 dêng-hióng lì gì)

參考閩東語平話字其版本。/ Chăng-kō̤ Mìng-dĕ̤ng-ngṳ̄ Bàng-uâ-cê gì bēng-buōng.


《古今圖書集成》裏勢畫其掃帚

掃帚也號𡅏筅帚,是蜀種掃地兜其乇。

有能耐做掃帚其材料很価。比如菅芒𢱈䅢塑料等等。使做其告筅帚,連江也告竹筅帚,敆閩清固告刺掃(chiáh-sáu),坵塍屏南柴帚菅芒做其,連江告菅帚(guăng-chiū),坵塍告芒帚。 各種材料做其,都可以統稱掃帚。也有地方是統稱做筅帚。

菅帚其做法

掃帚掃禿去,就告掃帚𥏘[1]:255

文化[Siŭ-gāi | Gāi nguòng-mā]

掃帚其歷史野𣆯。世界懸頂各種文化臺中,都會看見掃帚其身影。

彗星太陽其方向運動其辰候會放出水蒸汽,看過去野像掃帚,故此號𡅏「掃帚星」[1]:255

歐洲中古傳說裏勢,女巫——也就是神嬤[1]:271——會共掃帚騎骹膀下飛。只種有能耐飛其掃帚,就號𡅏飛天掃帚

百器徒然袋》裏勢其箒神

日本其傳說,熱天其辰候,暝晡會有野価妖精鬼怪出來遊行,嚽就是百鬼夜行。臺中就有箒神參加。傳說掃帚乞抾唻,蜀百年都無儂管,就會慢慢吸收天地精華,積聚怨念,感受佛性,遘尾變成掃帚其付喪神,也就是箒神了。箒神會保佑女界平安生囝[2],嚽共福建傳說臺中其臨水奶有仂囝像。

參考資料[Siŭ-gāi | Gāi nguòng-mā]

  1. 1.0 1.1 1.2 李如龍. 福州方言詞典. 1994. 
  2. 箒神//デジタル大辞泉 (日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