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

Chók-cê̤ṳ Wikipedia

參考閩東語平話字其版本。/ Chăng-kō̤ Mìng-dĕ̤ng-ngṳ̄ Bàng-uâ-cê gì bēng-buōng.


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
조선민주주의인민공화국
徽章
格言:강성대국
強盛大國
國歌愛國歌
自然地理
(實際控制)
首都 平壤
面積
  • 國土面積:120,540 km2
時區 UTC+9
人民生活
官方語言 朝鮮語
人口
政治文化
政治制度 社會主義
領導人
經濟實力
貨幣單位 朝鮮圓
GDP $450億 (2007年)
人均GDP $2400(2007年)
HDI 0.618(2011年)
國家資料
國家代號 PRK
國際域名縮寫 .kp
國際電話區號 +850

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朝鮮語조선민주주의인민공화국)是蜀隻亞洲社會主義國家,着朝鮮半島北邊。者國家着1948年敆蘇聯其保護下成立,𣍐承認南方其大韓民國,告伊“南朝鮮傀儡政權”。

朝鮮着1950年對大韓民國發動戰爭,遘尾了者戰爭乞儂號𡅏“朝鮮戰爭”或者“韓國戰爭”。

朝鮮堅持計劃經濟,野稠做災;復加𡅏共美國等等野価西方國家做𣍐和,夫塊其百姓生活盡去喫虧,餓死野価儂。

雖然講中國儂見覺朝鮮是蜀隻社會主義其國家,但是伊共其他幾隻社會主義國家完全𣍐蜀樣。朝鮮着1992年將“馬克思列寧主義”趁憲法臺中刪囇,換成自家定其“主體思想”。

朝鮮儂對金日成當神來拜,由開國遘現在其領導人都是金日成其後代。世界懸頂野価儂認為者國家是𣍐自由其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