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

Chók-cê̤ṳ Wikipedia

參考閩東語平話字其版本。/ Chăng-kō̤ Mìng-dĕ̤ng-ngṳ̄ Bàng-uâ-cê gì bēng-buōng.


朱元璋

朱元璋(1328年10月21號—1398年6月24號)也號𡅏明太祖洪武皇帝,是明朝其開國皇帝。1368年遘1398年在位。

胡元天曆10年,敆今旦其安徽鳳陽出生。伊細其辰候厝野逼,家鄉野稠做災。1344年做旱,伊其爸奶都餓死去,厝𡅏儂都死徹去。伊無乇食,躃去皇覺寺去做和尚。1352年,聽講郭子興造反,就躃過去參軍,遘尾了因為儂輪活,做了郭子興其伲婿。郭子興死去以後,伊將陳友諒張士誠各儂都滅囇。1368年,復將胡元其皇帝逐去漠北,自家做皇帝,定首都應天(今旦其南京),國號號𡅏「大明」,年號號𡅏「洪武」。

伊是蜀隻野嚴其皇帝。伊規定:貪污60兩着拿𡅏刣頭。死去以後,傳位乞長孫朱允炆,就是「建文皇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