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九案泰山府

Chók-cê̤ṳ Wikipedia

參考閩東語平話字其版本。/ Chăng-kō̤ Mìng-dĕ̤ng-ngṳ̄ Bàng-uâ-cê gì bēng-buōng.


九案泰山府福州,供東嶽大帝麾下其溫、康二都統,號𡅏溫泰山、康泰山。雖然無供東岳大帝,但是也告囉「泰山府」。這泰山府,著南臺十三鄉復有自家其分堂。有其蜀鄉蜀案,有其兩、三鄉蜀案,十三鄉共總有九案。百姓爲𡅏共東嶽泰山府做區別,就將供溫、康二都統其告做九案泰山府。道教裏勢是講東嶽泰山都統府

九案十三堂[Siŭ-gāi | Gāi nguòng-mā]

九案泰山其南臺十三鄉,敆福州臺江西北共鼓樓西南。共總有3.42平方公里。東邊是八一七路洋中路,西邊遘二環路長汀路,北邊是環城路黎明路,南邊遘寧化路義州境。十三鄉也就是十三隻村。只価村最早敆明朝,最遲遘滿清就有了。信溫康二帥,也是由遐辰候開始其。泰山府敆者十三隻村,村村都有自家其分堂。有其蜀鄉蜀案,有其兩、三鄉蜀案,十三鄉共總有九案。

九案十三堂
太平山案 太平山堂[註 1]
山仔里陰陽專案堂
雙浦頭協心堂
浦東案 浦東境大堂
黎光堂
福興堂
齊心堂
浦西案 浦西境大堂 保壽堂
保心堂
柏福堂
義州社 百壽堂
洋炳案 洋炳同心堂
河上案 河上救生堂
下河上大堂 金蘭堂
芝蘭堂
教場阪案 教場阪大堂
西營案 西營里長生堂
西洋堂 西洋積善堂
斗池案 涵頭大堂
斗池社

尾註[Siŭ-gāi | Gāi nguòng-mā]

  1. 太平山堂是九案泰山其總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