鬅客文化

Chók-cê̤ṳ Wikipedia

參考閩東語平話字其版本。/ Chăng-kō̤ Mìng-dĕ̤ng-ngṳ̄ Bàng-uâ-cê gì bēng-buōng.


倫敦客佻鬅客其儂。頭髮罔染做原色其時尚風潮也號𡅏鬅客[1]

鬅客文化[2]英語punk rock[2]),是1970年代開始有其次文化[2]。者文化,第一開始出現着音樂界,號𡅏鬅客搖滾[1]。接下變成包括音樂、衣裳、個人意識主張其文化風格,含義比起原底故大去。

內容[Siŭ-gāi | Gāi nguòng-mā]

音樂[Siŭ-gāi | Gāi nguòng-mā]

設計[Siŭ-gāi | Gāi nguòng-mā]

第一開始其時候,做鬅客衣裳其儂,愛乞平常稠稠看見其乇加添美學其價值。譬喻講衣裳扯破去,介使別針掏扣起,或且綁帶掏綁起;使顏料着衣裳懸頂畫畫、裝飾;掏烏黜黜其糞掃袋汗衫或且,將別針、剃喙鬚其刀等等掏來做裝飾。伊各儂故稠稠特神意使皮革橡膠乙烯基塑料做衣裳,讓儂想遘犯事性暴力性變態。反正就是讓自家其樣式野誇張、放蕩不羈、充滿挑釁性。[3]

雖然講鬅客看過去好像做其盡霸,會對平常生活、平常稠使其乇共加添遘裡勢其意義、標志亂由做,但是伊儂其實都無拒斥者嚽。鬅客運動本身就野商業化。隨著經濟復蜀回變好,鬅客野激烈其標新立異也融入主流文化臺中,成為時尚。許蜀種玩世不恭其時髦味共顛覆味其鬅客語匯,對時裝設計時尚刊物帶去野大其影響。將鬅客服裝或且新浪潮服裝帶裡主流文化其最重要其設計師,是英國薇薇安·魏斯伍德。另蜀隻設計鬅客衣裳其英國儂讚德拉·羅德斯(Zandra Rhodes,1940年出生)作品風格故溫和,得遘故価野富其儂野出名其儂其認可。

着視覺傳達領域臺中,鬅客同蜀樣經歷了乞馴化其過程。對比早期其鬅客刊物,共之後出現、復會乞儥仈其儂看做屬於鬅客文化其時尚雜志,就會明顯看出鬅客蔣蔣乞馴化。美國其《鬅客》(Punk)、英國其《吸之毒》(Sniffin' Glue)是有代表性其鬅客刊物,但是都隨著鬅客文化乞馴化只蜀隻過程停刊了。

各地[Siŭ-gāi | Gāi nguòng-mā]

美國紐約是鬅客文化其中心。鬅客第一開始㑚有蜀部分青年哥愛做。之後也行出紐約,行裡主流其群體,罔來罔価美國後生囝愛總款做。有其中上層其學生,早起頭做盡臒,暝晡就做鬅客。譬喻講有其儂暝晡出門,罷嬭覷儥着了,別針掏穿𡅏。[2]

參考資料[Siŭ-gāi | Gāi nguòng-mā]

  1. 1.0 1.1 パンク//大辞林. 3. 三省堂 (日文). "1970年代中頃、体制化したロック音楽の批判として、ロンドンにはじまった音楽。社会通念や道徳に対する攻撃的な姿勢、やり場のない怒りを表現する。また、髪を原色に染めたりする奇抜なファッションなどもいう。" 
  2. 2.0 2.1 2.2 2.3 李然; 戴卫平; 李焱. Punk(鬅客)//英语词汇文化喻义研究. 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 (cmn). "Punk文化30多年前在纽约诞生,现在纽约依然是Punk文化的中心。纽约Punk族分为两派:纯Punk和边缘Punk。边缘Punk派只在打扮上Punk,出席Punk音乐会;而纯Punk派思想则偏激得多,他们要挑战现状。Punk(崩),亦译为“庬客”“朋客”“崩客”“鬅客”等。Punk文化是在美国纽约诞生的,本来只是一小部分前卫青年的小众文化。可是,现在Punk文化已渗入主流群体,走出纽约,像磁铁一样吸引了愈来愈多的美国年轻人。无论大城小镇,甚至乡郊,愈来愈多的中上层青少年加入Punk一族。他们白天都是乖学生,但是一到晚上便会“出轨”。例如有些人,晚上一走出家门,脱离父母的视线后,便立即在鼻子上穿上一枚别针。" 
  3. 颜勇; 黄虹. 西方设计:一部为生活制作艺术的历史. 长沙: 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 2010: 586–592 (c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