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pedia:保薦好文/曲蹄

Chók-cê̤ṳ Wikipedia

參考閩東語平話字其版本。/ Chăng-kō̤ Mìng-dĕ̤ng-ngṳ̄ Bàng-uâ-cê gì bēng-buōng. Lua 錯誤 於第88行的模組:Interwiki_extra中:attempt to index local 'entity' (a nil value)。


1910年福州閩江懸頂其曲蹄
1910年福州閩江懸頂其曲蹄

曲蹄,也號𡅏曲蹄囝連家船民或者福州蜑民,是生活著閩江上共福州海墘其蜀隻民系,屬蜑民其蜀種。「曲蹄」者詞是陸地懸頂其漢儂對伊各儂其蔑稱。按傳統來講,曲蹄蜀世儂臺中大部份其時間都住著船懸頂,陸地上其漢儂看𣍐起伊各儂。不過今旦,曲蹄基本已經上岸定居了。除去福州其曲蹄,蜑民敆中國別塊也有分佈,像閩南廣東許蜀帶都有。舊底曲蹄可能固有閩越儂身體其特徵,不過現在已經共漢儂無什乇區別了。古代書裏勢將曲蹄號𡅏游艇子,者名字著《北史》共《三山志》裏勢都有出現過,是對中國東南海墘生活其蜑民統稱。唐朝宋朝其辰候一般告伊各儂號𡅏白水郎、白水仙或者白水人,茲幾隻名字著《三山志》裏勢都有講遘。但茲字是指南方其夷人,者稱呼著隋朝其辰候開始出現,遘南宋以後乍開始普遍挈嚽來告茲蜀陣著海墘生活其儂。 (世落讀...)